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5/03/29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美政府新推出「吸菸的真實代價」 呼籲年輕人拒絕菸品霸凌!
詳細資料
「吸菸的真實代價」中文專區  與美國同步籲年輕人拒絕菸品霸凌!
NGO、大學生籲請政府 ~電子菸等所有菸品皆應依《菸害防制法》管制!

董氏基金會、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取得美國FDA授權,特於青年節起在「華文戒菸網」推出「吸菸的真實代價」中文專區,與美國同步呼籲年輕人「勿與魔鬼簽契約」,輔仁大學公衛系及社工系學生更聯手強調「拒絕菸品霸凌」! 同時籲請政府儘速依照WHO的國際「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規範進行菸害防制全面修法,給台灣年輕人一個無菸品霸凌的環境。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 全美每天有3,200位未成年人嘗試吸菸,且其中有700人因此上癮而成為每日吸菸者。為此,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針對年輕族群新推出一系列「吸菸的真實代價」影片,這些影片不同於ㄧ般不斷強調菸品對健康的危害,而是以貼近青少年生活方式,真實描述吸菸所付出的代價,主要向年輕人傳達:1.拒絕被菸品霸凌一旦開始吸菸就像是與「魔鬼簽定契約」接受它的命令,或是像被菸品霸凌一樣,要你隨傳隨到、貢獻金錢…2.菸害超乎想像菸品中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3.吸菸會付出意想不到的代價除了花錢、癌症,吸菸還有皮膚老化、掉牙…等問題

姚思遠進一步表示,美國政府繼去年對老菸槍推出「戒菸者的忠告」後,今年更針對年輕人推出「吸菸的真實代價」系列。不奢望我們的主管機關能做出這樣層次的宣導,但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們一邊同步取得授權,翻譯與提供台灣年輕人,一方面盼望台灣政府能覺醒,儘速推動符合WHO國際「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規範的全面性修法,達到「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達80%」、「禁止菸品陳列展示」、「取消室內吸菸室設置、半戶外開放空間之餐飲場所也禁菸」、「將電子菸納入菸害防制法管制」、「每包菸品再加徵30元菸稅」等目標,給台灣年輕人一個無菸品霸凌的環境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表示,作為一個公共衛生工作者,從事菸害防制工作多年,相信健康是一個基本價值。而作為一個人權工作者,也認為自由更是具有極高的價值。自由的價值,在於自由允許我們當自己的主人。吸菸固然是一種選擇,但是上癮之後,卻喪失了自由。在美國FDA的這一系列短片中強調,上癮的青少年,因為受制於菸品,他們的自主將大打折扣。青少年的環境或許不是最完美的,或許要熬夜打工,或許要獨自面對非常徬徨的青春。但是越是在困難的環境中,越要努力當自己的主人,不要輕易將自主權交給菸商,把自己的健康賣掉還幫別人數鈔票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電子菸商已成功建立:電子菸不是菸、可幫助戒菸、電子菸是時尚商品等錯誤資訊,加上年輕人對於新的事物接受度高較易主動嘗試,這是新興菸品-電子菸得以快速竄起的原因之一,根據美國CDC調查顯示,2011年至2013年的兩年期間,全美從未吸菸的青少年嘗試吸食電子菸的數量成長超過三倍!在臺灣衛生部門僅依《藥事法》之偽禁藥取締,表面上感覺被壓制了,其實網路販售或直銷猖獗,夜市、路邊攤皆可買到,今年董氏基金會已代民眾檢舉一千多件電子菸違規案。請政府一定要實際提出電子菸同時納入《菸害防制法》管理的實施步驟,才能明確控管、避免電子菸成為吸菸的入門品。

輔仁大學公共衛生系學生施俊宇表示,人人都希望享有自由,年輕人更以自由主義擁護者為榮,過去以為吸菸是個人自由的選擇,而美國政府系列的提醒,才發現吸菸就像「與魔鬼簽契約」,被僅約8公分的菸挾持,曾經看過吸菸的朋友菸癮一來,變的焦躁不安,完全變了個人!菸不會自己跳進嘴巴、自動燃燒,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自主決定~ 要不要與魔鬼簽契約、要不要被菸品霸凌?!

社工系學生陳冠彣表示,美國超模克莉絲汀杜靈頓 (Christy Turlington) 的名言是「Smoking is ugly!」,以前只知道吸菸對健康不好,藉由影片了解到原來吸菸不只是付出時間、金錢,更大的代價是「燃燒青春」,我們與美國國情不同,或許很難做出這麼貼切的宣導,但政府可以在政策上把關,尤其是新興菸品-電子菸,決不可以成為漏網之魚,一定要納《菸害防制法》規範。董氏基金會已將美國新推出的資料整理於華文戒菸網-「吸菸的真實代價」專區,此外,董氏基金會在臉書上舉辦「4/7前分享『吸菸的真實代價』專區,抽好禮」的活動,請大家快傳給吸菸的同學們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