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4/10/24
有效時間
標題【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臺北市12條公車專用道 25日起全面禁菸
詳細資料

為營造公車候車區域無菸環境,保障搭乘公車民眾不吸二手菸之健康權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結合交通局、環境保護局、公共運輸處等市府局處單位,共同擴大推動臺北市12條公車專用道(包括松江路、新生南路、敦化北路、敦化南路、民權西路、民權東路、南京東路、仁愛路、重慶北路、中華路、羅斯福路、新光路)128個站臺區域無菸環境(一覽表如附件)。北市衛生局並依菸害防制法第15條第1項第13款規定,公告自103年10月25日起為全面禁止吸菸場所,違規吸菸民眾,依該法第31條第1項規定,處新臺幣2,000元至1萬元罰鍰。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林奇宏局長表示,菸害防制法已規範大多數室內公共場所禁止吸菸,但未將公車候車區域、騎樓、人行道等人潮聚集之戶外場所納入禁菸場所規範,為保障民眾等候公車、上下公車時免於遭受二手菸害,北市衛生局結合交通局、環境保護局、公共運輸處等市府局處單位,先於今(103)年1月1日推動臺北市信義路公車專用道27個無菸候車站臺為首條無菸候車站臺。為瞭解推動成效,臺北市衛生局於6月辦理民眾滿意度問卷調查(受訪民眾1,100位),統計結果顯示有9成4民眾表示非常支持或支持信義路公車專用道無菸候車站臺、9成3民眾表示非常支持或支持擴大推動至臺北市其他公車專用道。

林奇宏局長表示,為維護更多搭乘公車民眾健康權益,及符合民眾對戶外無菸環境之期待,北市衛生局再次結合市府相關局處單位,共同延伸建置臺北市12條公車專用道128個無菸候車站臺。營造戶外無菸環境,以保障市民的健康及享有優質的生活空間,希望市民朋友們都能共同遵守禁菸場所規定,未來也會視辦理成效,研議推廣至公車專用道以外之候車亭,讓所有市民及國外觀光客感受到臺北市的軟實力,及對維護無菸公共場所的重視與落實,體驗清新健康的無菸臺北!

臺北市政府交通局長王聲威局長表示,臺北市建置有綿密的公車網絡,許多通學、通勤民眾以公車作為主要交通工具,交通局透過與衛生局及市府相關局處緊密合作,共同擴大推動12條公車專用道128個站臺區域無菸環境,希望讓臺北市不僅擁有全國最便利的交通網絡,更能營造讓民眾感到滿意及優質舒適的搭乘公車環境。

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吳盛忠局長表示,今天要特別謝謝衛生局,因為推動無菸環境,可以減少非常多的菸蒂垃圾,我們環保人員就不必冒著生命危險到車道上去清理。為符合菸害防制法第15條第2項規定,全面禁止吸菸場所不得供應與吸菸有關之器物(如熄菸設施等),已配合移除128個站臺區域附掛於垃圾桶之菸蒂盒。另外,提醒有吸菸習慣之民眾,依廢棄物清理法第50條規定,任意於站臺區域丟棄菸蒂者,處新臺幣1,200元至6,000元罰鍰,請市民朋友們遵守相關規定,共同維護站臺區域環境清潔。

臺北市公共運輸處陳榮明處長表示,擴大營造臺北市12條公車專用道128個無菸候車站臺,此禁菸措施對於保障民眾健康具有正向助益,同時也是臺北市大眾運輸系統向前邁進的重大里程碑,未來會與衛生局及相關局處單位共同評估推動成效,以推廣至公車專用道以外之候車亭。

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表示,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搭乘公共汽車者大多數是老人、學生、主婦、幼童,而公車專用道的候車站臺是人群齊聚的地方,只要一個人吸菸就會讓其他人無所遁逃,或許有少數的有心人說:汽機車排放廢氣,汙染不是更嚴重,為什麼要先禁菸呢?他們忽略了,絕大多數我們的小市民,需要這樣的公共交通運輸工具,只有手上那根小菸囪,是可以自主控制、選擇不要的。臺北市能率先全面執行公車專用道站臺區域禁菸措施,提供大家更健康的環境,是保障市民健康最好的政策。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臺北市新增之12條公車專用道128個站臺區域之入口處及站臺候車亭設有禁菸相關標示,請市民朋友們遵守禁菸場所規定,共同營造清新健康的無菸候車站臺環境。另外,為鼓勵吸菸民眾及早戒菸,衛生局結合臺北市200家以上醫療院所提供「二代戒菸治療服務」,已將門診、住院及急診個案都納入適用對象,並比照一般健保用藥,民眾每次就診僅須負擔掛號費及最高200元之戒菸藥品費用。歡迎有吸菸的市民朋友們多加利用這項戒菸服務,及早成功戒菸,重拾健康。

臺北市新增之12條公車專用道128個站臺區域禁菸公告及「二代戒菸治療服務」資訊可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無菸健康網」(http://subweb.health.gov.tw /Nosmoking/)查詢,或撥1999臺北市民當家熱線轉1812洽詢。

檔案下載臺北市新增12條公車專用道128個無菸候車站臺一覽表.doc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