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4/10/23
有效時間
標題【聯合國新聞中心】WHO建議:提高菸稅及電子菸納菸害防制法管控!
詳細資料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菸品應徵收更高的菸稅,以及電子菸應納入菸害防制法管控,是聯合國支持的會議所通過的決議,也是全面積極打擊菸品「流行」,拯救數以百萬計人命的行動策略。

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第六屆締約方會議的總結新聞稿指出: 「高稅收通常會導致更高的菸價,從而降低消費量」,以及「菸稅是影響菸品價格及需求的『一個非常有效的工具』」。因此,會議中新通過的指導原則規定「菸品稅率應該『受到監控,同時每年增加與調整』」,並且應當「用同樣類似的方法徵收菸品稅,以阻止使用一種產品替代另一種產品的情形不斷發生」。  

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博士在開幕發言就特別強調,預計本次會議的結論,更將凸顯WHO是菸商們「頭號敵人」的角色,她說被菸商視為「頭號敵人」是「最大的榮譽」。但同時,她也警告,菸草公司正加速行動,努力破壞各國對菸品行銷採取更嚴厲的規範,是健康組織的共同敵人。

陳馮富珍說,特別令人擔憂的是,菸草公司利用雙邊投資條約,力圖阻止各國政府通過與執行強力的菸草控制措施來保護人民的健康,例如菸草公司對烏拉圭政府規定「菸品容器需印製80%警示圖文」提起指控,以及菸草公司抵制澳洲政府對菸品容器素面包裝,以及正反面印製90%與75%警示圖文的「強力且勇敢的行動」。現在菸草公司更努力削弱WHO「增加菸稅及價格」的政策指導方針,特別是抵制保護兒童及青少年、防止他們開始使用菸品的政策,因為這些菸草公司根本不在乎他們的做法是否會殺死孩子們!

決議中,除菸品應課徵更高的菸稅外,被稱為「控菸的另一個里程碑」,是WHO對電子菸的決策。WHO要求各國, 電子菸應受到與其他菸品同樣受菸害防制法管控,包括禁止禁菸場所使用,以及禁止電子菸的廣告、促銷與贊助。

陳馮富珍指出,《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的實施已帶來直接與長期的健康改善,但未來更要加強控菸的國際合作,才能實現2025年全球減少30%吸菸人口的目標。

原文出處:http://www.un.org/apps/news/story.asp?NewsID=49128#.VEhbhPmUde4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