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4/07/24
有效時間
標題【中國科學報】重度吸菸者將導致大腦結構與功能異常
詳細資料

中科院武漢物理與數學研究所核磁共振影像團隊,在吸菸成癮的腦成像研究方面取得重要進展。其相關成果發表於新一期的《癮生物學》雜誌 。

吸菸是導致許多疾病的重要因素,也是全球普遍關注的公共衛生問題。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吸菸不僅對呼吸系統、心血管疾病產生負面影響,同時危害中樞神經系統。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相較於不吸菸者,長期重度吸菸者的神經認知功能有所下降。

中科院武漢物數所研究人員與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放射科合作,利用核磁共振成像研究了平均年齡50歲左右的重度吸菸者的大腦結構與功能異常。這些人的菸齡均在25年以上,平均每天吸菸2包。

研究人員利用圖論分析1了重度吸菸者的大腦功能網絡。研究顯示,相較於不吸菸者,長期重度吸菸者的大腦功能網絡全局效率降低,但局部效率增加;前者主要發生在預設模式網路2而後者主要出現在視覺、注意相關腦通路;與腦結構異常一樣,所發現的腦功能網絡異常均與菸齡以及尼古丁成癮程度密切相關。

專家表示,這些研究為深入理解尼古丁成癮的神經機制以及吸菸對大腦的危害提供了基礎數據。

註:1「圖論分析」指把所要探討或研究的問題以圖繪的形式來描述,進行分析。
  2「預設模式網路」指的是大腦在休息狀態的時候,仍然會繼續有活動的模式。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