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董氏快訊列表>董氏快訊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董氏快訊
發布日期2014/04/18
有效時間
標題【董氏新聞】法務部「戒菸就贏比賽」再加碼 鼓勵收容人說戒就戒
詳細資料
法務部「戒菸就贏比賽」再加碼  鼓勵收容人說戒就戒
孫叔叔與李㼈聯手溫情攻勢、蕭敬騰與爸爸搭擋影片打氣
李㼈戒菸成功後八字形容:「自由自在、海闊天空」!
老蕭盼收容人把「立志戒菸」當作「轉變」的第一步! 

法務部為維護及增進收容人的健康,羅瑩雪部長特別登高一呼,主動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一起召開「敬在勇氣,說戒就戒」記者會,透過兩年一次全國「戒菸就贏比賽」戒菸抽獎金活動,及特別給收容人的加碼獎勵,加上人手一份戒菸報名表,鼓勵所有收容人在四月思親的季節,都能提起勇氣嘗試戒菸,讓家屬也看到其願意及改變的心意。

法務部部長羅瑩雪表示,法務部於2010年頒訂「矯正機關菸害防制實施計畫」,首度於矯正機關辦理戒菸服務,以提倡健康無價!台灣有近350萬吸菸人口,成年人吸菸率為18.7%;而根據法務部調查,2009年收容人吸菸率為91%,到2014年2月吸菸率已降為82%。由於成效良好,今年39個獄所仍會持續鼓勵收容人雖然短暫失去自由,仍然可以透過參與「2014戒菸就贏」這個全國性的戒菸行動,找回健康自主權,不再受菸品控制。今年目標幫助2,000名吸菸收容人參加比賽、決志戒菸。

矯正署署長吳憲璋表示,2010年、2012年法務部兩度積極鼓勵收容人參與戒菸就贏比賽,且矯正署全力配合推動將戒菸收容人集中管理以及戒菸成功者增加接見機會等措施,不但兩屆共鼓勵3,400組的收容人報名戒菸,其賽後一年追蹤調查,報名戒菸的收容人竟高達七成續維持不吸菸,收容人戒菸展現的不只是「愛惜自己、尊重別人」,更可以獲得家人親友豎起大拇指讚賞,今年勵收容人報名戒菸就贏,讓遠離毒品就從「戒菸就贏比賽」開始。而辛苦的獄所工作人現在就可以立即上「華文戒菸網」報名戒「菸就贏比賽」、決志戒菸。

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台灣過去六屆「戒菸就贏比賽」動共吸引14萬名癮君子體驗戒菸,在五月活動期的戒菸率7成,參賽一年後維持不吸菸者亦達三成五,所以只要有勇氣、敢報名參加比賽,就有機會成功戒菸。希望全國1900萬名不吸菸者一起鼓勵吸菸者報名參加比賽,共同為健康努力。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指出,自己是吸菸的受害者,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臟裝了四支支架,隨身攜帶氣喘及心臟的藥物,所以深知戒菸要及早,孫越溫馨向收容人喊話,無論你的過去如何就讓它過去,現在說戒就戒、贏得自己的生命及未來的希望。獄所是一個特殊的地方,進入獄所的收容人,有超過9成原來都是吸菸者,也因此法務部更需要「戒菸就贏比賽」來鼓勵收容人戒菸。根據英國紐卡斯爾大學最新的研究指出,對想要戒菸的人給予一點獎勵金,其戒菸成功的機率至少高出兩倍。在法務部及衛生生福利部的全力支持下,兩年一度的「戒菸就贏」,是最能撼動收容人的吸菸文化、確實鼓勵收容人戒菸。吸菸與不吸菸的收容人,兩人一組,四月底前向獄方報名戒菸就贏比賽,只要五月完全不吸菸,就有機會和一般民眾抽全國30萬元及6萬元等多組獎項,更有法務部收容人專署的2萬元及6千元等獎項。

曾是27年菸齡、已戒菸4年的李㼈表示,2010年原本只是跟小燕姐打賭、口頭答應以後要戒菸,結果就被董氏基金會盯上,只好乖乖報名戒菸比賽,召開記者會詔告天下,也去了戒菸門診,就這樣成功戒菸到現在。雖然沒有抽到30萬獎金,甚至與小燕姐一起把打賭的10萬元加上自己也拿出10萬元捐給董氏基金會,但我贏得健康還有大家的尊重。

很多人問我戒菸辛不辛苦?其實前兩星期是辛苦的,我就常坐立難安...就靠(1).深呼吸15次,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穩定焦躁情緒;(2).用力伸懶腰15次,連續做擴胸運動、伸展四肢或原地跳跳也可以,提振精神。戒菸成功後的感覺就八個字:「自由自在、海闊天空」!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指出,為鼓勵收容人說戒就戒,「戒菸大使」蕭敬騰以實際行動支持法務部,再錄製短片面對收容人:「不管是什麼原因讓你暫時失去自由,現在…您都可以把「立志戒菸」當作「轉變」的第一步!為了自己也為了家人,不要猶豫、立即報名、戒菸就贏,給自己一個嘗試戒菸的機會...」。同時,還帶著蕭爸爸以戒菸過來人的身分,一搭一唱現身說法,蕭爸爸就爆料自己吸菸的糗事,其表示曾經一邊工作一邊吸菸,一時恍神將菸頭直接放進嘴裡燙到自已,蕭爸爸認為:「應該是吸菸讓腦袋變遲鈍了才這樣!」。

短片即日進入39個監所,鼓勵每一位收容人,戒菸就贏、如獲新生。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