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活動花絮列表>活動花絮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活動花絮
我拒菸我驕傲
1 / 36
第一張 上一張 下一張 自動播放 秒輪播

時尚天后蔡依林-Jolin做公益也洞燭機先:認清新興菸品真相

率先倡議「我拒菸,我驕傲~所有菸品都Get Out」!

時尚天后蔡依林-Jolin帶頭呼籲「我拒菸,我驕傲~所有菸品都Get Out!」

為對抗新興菸品的來勢洶洶及快速入侵校園的險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與董氏基金會聯手,推出Jolin「我拒菸,我驕傲~所有菸品都 Get Out!」系列文宣及宣導短片(jolin.e-quit.org),直接進入四千多所校園。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與董氏基金會聯手,推出Jolin「我拒菸,我驕傲~所有菸品都 Get Out!」系列文宣及宣導短片,直接進入四千多所校園。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吸菸會讓人成癮,會掉牙,與心臟病、COPD、糖尿病等息息相關,甚至有1/3的癌症死亡病患都是吸菸所致,而世界衛生組織已發表聲明,認為所有形式的菸品,包含新興菸品在內,均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王英偉署長進一步指出,紙菸的菸煙中有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93種致癌成分中有15種被國際癌症研究署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在臺灣每年約2萬7千人死於菸害,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另外,目前已知約有7,000種化學成分被使用電子煙油,歐盟檢驗發現電子煙含有超過41種有害物質,容易引起肺部發炎、過敏與產生哮喘,且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增加2倍;而加熱式菸品是以菸草製成,釋放出的菸霧與傳統紙菸相同,均含有尼古丁和其他致癌物質。不論是紙菸、水菸、雪茄菸、電子煙、加熱菸等所有菸品,均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已是不爭事實!拒絕所有菸品才能真正遠離菸害。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學務校安組邱秋嬋科長表示,不論是傳統紙菸或新興菸品,都含有尼古丁會讓成癮、有致癌物對身體健康有危害、有二手菸及三手菸害會影響別人、電子煙更有爆炸的危險,拒絕所有菸品才能真正遠離菸害,即日起蔡依林「我拒菸,我驕傲」的大型布條,搭配國健署的人型立牌、海報、教學用傳單等系列文宣教案將進駐從國小至大專院校4000多所校園,帶400萬名師生一起拒絕所有菸品癮害。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美國自八月起爆發「電子煙相關肺部傷害 (EVALI,Electronic Cigarette or Vaping Product Use Associated Lung Injury)」事件,至今已有1,500名通報受害案例,且至少33人已死亡,最糟糕的是疫情沒有緩和的跡象,還在繼續發燒中。這是嚴厲的警訊,因為歷史上沒有一項成癮藥物會發展與流行的這麼迅速。

姚思遠說,美國2010年「開放成人選擇、禁止青少年使用」的電子煙政策執行後,2011年立刻有1.5%高中生開始使用電子煙,2019年美國高達27.5%高中生使用電子煙,八年增加18倍,目前全美已經有500萬名青少年身陷電子煙害中。姚思遠執行長強調,美國經驗顯示,一旦開放電子煙,就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再多禁售禁用措施也只是亡羊補牢,我們不能重蹈覆轍。目前臺灣以「藥事法」管理,且正積極的修訂「菸害防制法」全面禁止,民間團體支持政府的做法~不開放後患無窮的新興菸品。

姚執行長感謝義工蔡依林勇敢積極的倡議,親自拍攝系列文宣,包括「親上火線」在短片中甜美卻堅定地指出新興菸品危害,搭配提供導師們備課的資訊傳單及課後學生填寫的學習單…,這不只是一套針對青少年的新興菸品危害系列宣導與教材,也是亞洲第一套最直接、最簡要、最完整、最吸睛也最甜美的「新興菸品防制宣導計畫」。

▲蔡依林-Jolin(左)帶頭呼籲「我拒菸,我驕傲」,右為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

一向站在流行浪潮尖處的蔡依林Jolin,做公益也是洞燭機先,蔡依林說,很開心直到現在,去KTV都還可以看到10年前新法上路的「無菸環境,最有態度」宣導。當年促成了全台31萬人成功戒菸蔡依林表示:「非常開心自己也能夠參與其中。」

蔡依林指出,台灣經過35年不斷的教育宣導,大家多半已知道吸菸會讓人上癮、牙齒手指會變黃、傷害皮膚、會生很多病、也會致癌,還有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所以聞到臭臭的菸,會想辦法躲開,但現在問題來了,以前我們知道菸很臭,但現在竟有不臭的菸,所以讓人誤以為”它”無害,這是菸草公司為了開發客源的新花樣。蔡依林說,看到美國加州政府推出的「電子煙=瘟疫」,還有美國麻州的「電子煙背後靈」一系列影片,知道美國發生「電子煙相關肺部傷害」嚴重疫情,已經上千人受害、數十人死亡但是還有很多人不知道新興菸品的危害,我們不能等到他們犧牲健康甚至生命,再來行動…

▲時尚天后蔡依林-Jolin帶頭呼籲「我拒菸,我驕傲~所有菸品都Get Out!」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表示,看到美國現在電子煙疫情通報案例中最年輕13歲、死者最小是17歲,很慶幸臺灣政府並未開放新興菸品,更佩服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的遠見,持續表態禁止新興菸品。陳姊說,除了謝謝天后洞燭機先挺身而出、勇敢卻溫柔的直指新興菸品的危害,還要謝謝和碩集團以及許明傳社會福利公益信託基金的公益支持共同成就拒絕所有菸品癮害的全面行動。

董氏基金會強調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指出,除了電視、電台與報章雜誌的公益廣告,及進入校園的布條、立牌、海報文宣外,還有「我拒菸,我驕傲」教學短片供各班級導師使用,片中蔡依林說:「新興菸品一樣有二手菸及三手菸危害,會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還有「不受菸商左右,拒絕所有菸品」的堅定信念!同步也提供導師們破解新興菸品的QA傳單及網路專區,便於導師們備課,並班會課帶著班上同學看Jolin甜美暖心的網路短片後,緊接著與同學們進行QA討論,再填寫「『我拒菸,我驕傲』學習單」讓「新興菸品的真相『原形畢露』」,建立學生「所有菸品都Get Out」的新態度!

義工李明依Emi指出,這些文宣物搭配美國加州「電子煙=瘟疫」及麻州「電子煙背後靈」影片,皆在「華文戒菸網」中「我拒菸,我驕傲」專區下載。也提醒大家上「拒菸Jolin」臉書(www.facebook.com/smokefreesuper/)更換「我拒菸我驕傲」特效框,還可以周周抽Jolin送的親自簽名CD!

Jolin「我拒菸,我驕傲」公益廣告


Jolin「我拒菸,我驕傲」校園短片


Jolin「我拒菸,我驕傲」系列宣導品-海報、布條、傳單

下載高解析度影片及宣導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