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活動花絮列表>活動花絮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活動花絮
民間團體籌組「臺灣拒菸聯盟」為菸害防制修法催生
1 / 36
第一張 上一張 下一張 自動播放 秒輪播

為維護國人健康 預防青少年吸菸
民間團體籌組「臺灣拒菸聯盟」
共同連署推動 符合WHO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
之民間團體版「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

國家衛生研究院溫啟邦教授統計,臺灣每年有28,000人死於菸害;行政院衛生署資料顯示,因吸菸所造成的醫療費用支出與生產力損失,每年更高達1094.6億新臺幣。

現行「室內工作及公共場所」未依國際公約百分百禁菸,且場所負責人對違法吸菸行為不聞不問也無罰則,導致無菸環境執行成效有限,無法確保國人免於二手菸害;菸品可以公開陳列且警示圖文面積僅印製35%,是全球四十多個執行國家中最低;同時,台灣未參照公約全面禁止菸草產業的廣告、促銷和贊助,加上現行對於菸草公司違法廣告的處罰與菸草公司的獲利不成比例,導致菸草公司有恃無恐、違法更時有所聞。

近年來國際菸害防制工作有眾多突破,而我國的「菸害防制法」自96年6月三讀通過後,即將屆滿4年,諸多條文未完全符合我國簽署之世界衛生組織(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的相關規定, 恰逢世界衛生組織將今年定為「履行FCTC年」,而臺灣的菸稅24年來竟未曾調漲,不但無法以價制量,更達不到預防青少年輕易加入吸菸行列的效果,為此民間團體請求立法院與國際同步,及時修訂菸害防制法及菸酒稅法,以符合FCTC的規範。

 民間團體修法版本主要包含四大項訴求:
1.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百分百禁菸,同時擴大稽查機制,未依法勸阻吸菸之場所負責人應列入罰則。
2.菸品容器印製大幅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且禁止菸品陳列或展示。
3.禁止菸草產業進行任何形式之廣告、促銷及贊助,並加重菸草公司違法廣告、促銷的罰則,其強調吸菸形象者也應予處罰。
4.臺灣二十多年來未曾增加過菸稅,全力促請增加菸稅,俾以價制量及有效減少青少年吸菸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