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活動花絮列表>活動花絮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活動花絮
民眾檢舉菸商 十天竟達55項菸品新違規
1 / 36
第一張 上一張 下一張 自動播放 秒輪播

菸商步步進逼! 政府消極姑息?
民眾檢舉菸商 十天竟達55項菸品新違規

菸害防制法自111日新制上路起至8月底前,民眾共舉發「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帝國菸草公司」、「台灣菸酒公司」等菸商,共計19個品項菸品違反菸害防制法;但民間團體92日召開有關帝國菸草公司運作於苗栗設置第二工廠,且已自第一個廠出產菸品在市面上違規宣傳促銷之記者會後,短短十天內,密集接獲民眾檢舉55個品項之菸品違規新案例。

面對全球前四大菸商加上本土菸商競相違規宣傳促銷,無視台灣法律,不但對政府公權力進行挑釁,更嚴重妨礙台灣的菸害防制工作,刺激年輕族群吸菸率的持續上升,主婦聯盟、消基會、董氏基金會及家長義工們聯合呼籲,政府不該怕得罪菸商,應以「防制菸害、維護國人健康」為重,拿出魄力,勿放任菸商公然違法,持續以殘害人民健康來換取企業利潤。

全球菸商都在積極開發新市場,而開發新市場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引誘更多的年輕人成為吸菸人口,因此各個菸商皆競相拿出十八般武藝,比較誰能囊括最多的潛在吸菸族群。由於廣告是短時間就有最大影響力的行銷作法,而檢舉處分的行政程序冗長,在菸商最終被判定違法之前,早已達到極佳的廣告宣傳效益,這絕非菸害防制法的本意,因此請政府務必果決明快依法制止菸商的違法行徑,也請監督地方行政的議會議員們拿出保衛人民的精神,嚴格督促政府,保護我們下一代的健康,勿讓年輕人淪為菸商的待宰羔羊。

本會自92日發起「全國家長一人一封信,制止菸草工業殘害青少年」記者會後,短短10天內,密集接獲許多家長檢舉,整理所有內容,發現菸商有8大新的違規情事,涵蓋55個品項菸品,衛生主管機關若再消極不作為,就是助長菸商殘害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