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活動花絮列表>活動花絮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活動花絮
免稅菸品違規廣告且購菸規定形同虛設 記者會
1 / 36
第一張 上一張 下一張 自動播放 秒輪播

免稅菸品違規廣告且購菸規定形同虛設

請菸品製造商及銷售商勿藐視台灣法律

「菸害防制法」新制執法10個多月來,菸商屢屢違規,至今民間團體共檢舉74品項菸品的重大違規,惟目前大部分仍在調查階段,即使裁定要處分者,亦仍在行政程序進行中,未有菸商真正因違反「菸害防制法」而被罰款!

    今民眾爆料,台灣菸酒公司似自動將桃園國際機場排除於台灣領土之外,於機場免稅店大方賣起違反「菸害防制法」規定的菸品;另外,民眾還檢舉,免稅商店既不檢查證件,還鼓勵旅客踰越法律多帶免稅菸品入境!完全無視「入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報驗稅放辦法」,年滿20歲的成年人入境、每人僅可以攜帶一條菸品之規定!民間團體鄭重呼籲,政府不應坐視菸品製造商及銷售商藐視台灣法律,應立即依法取締,勿讓桃園國際機場儼然成為無法可管的境外之地!

   台灣菸酒公司繼之前於一般超商違規廣告展示大包裝菸品後,近期民眾更提供證據檢舉,該公司變本加厲在台灣境內的桃園國際機場推出「警圖淡化」的4個品項菸品,及印有「增產報國、愛用國貨」、「天葉稀少所以彌足珍貴」、「菸草的原始芬芳」等廣告文字的5個品項菸品,共計9個違規菸品品項,依法可處2,900萬元至1.45億元的罰款。

   「菸害防制法」明文規定菸品不得以任何形式促銷、廣告,否則可處500萬元-2,500萬元罰款;而淡化菸品容器上之警示圖文,則違反「菸品尼古丁焦油含量檢測及容器標示辦法」第5條第1款之規定,可處100萬元-500萬元罰款。台灣菸酒公司現在無疑把桃園國際機場自以為是的當作國境之外,製作與販賣一系列的違法菸品,政府應該確實查緝,不應讓桃園國際機場成為「菸害防制法」的大漏洞。

 過去進出台灣門面的桃園國際機場,總會看到菸品免稅店門口一堆店員「列隊叫賣吸引客人」的情況,這種行徑在台灣上演多年後,好不容易菸害防制新法的實施帶來了改變,沒想到不到一年,又是違法花招百出。現在小孩出國的機會多,不管是旅遊或遊學,有許多進出關的機會,難免會在免稅店到處逛,而台灣賣免稅菸的區域廣泛,小孩實在很容易接觸到各式菸品,而販售免稅菸品時根本不看證件,加上店員的推波助瀾,未成年人真的可能在機場買到菸品,免稅店這種只求賣菸牟利的做法,實在令人厭惡,而政府也不應只是要求民眾自律,而是要確實依法管制不法的菸品製造商與銷售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