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勇健您的肺 遠離COPD>戒菸 - 勇健您的肺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戒菸 - 勇健您的肺

菸害超乎您的想像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每兩位吸菸者中,會有ㄧ位死於菸害相關疾病,但澳洲政府最新的研究卻發現,每三位吸菸者中,就有二位會死於菸害相關疾病。面對全球每年有600萬人死於菸害,但大多數的人卻只知道吸菸會導致癌症、肺部傷害及心臟病等,其實菸害絕對超乎你的想像…

 手指變黃:焦油會在手指及指甲上累積,將手指及指甲染成黃褐色。

 皺紋增加:吸菸會耗損皮膚的彈性蛋白,消耗皮膚的維他命A與C,讓皮膚乾燥、皺紋增加、提早衰老。

 眼睛失明:菸草中含有毒性極強的氰化物,會在體內轉化為硫氰化物,可導致視神經及視網膜的損害,使視力衰退甚至於失明!

 成人掉牙:菸品中的尼古丁不僅會讓白血球防禦功能下降,無法抵抗細菌侵蝕,還會使血管收縮,導致牙周組織潰散、掉牙。

 掉髮:尼古丁除破壞髮質,還會加速皮膚老化,破壞毛囊,加劇掉髮。

 截肢:吸菸會損壞血管壁,使心臟難將血液打到肢體末端,嚴重時會造成肢體組織壞死,甚至需要截肢,這就是在吸菸者身上常發生的「柏格氏症」 (Buerger’s disease)。

 陽痿:吸菸會破壞陰莖海綿體的血管功能,並使血管硬化,陰莖充血不良,反應慢,導致勃起功能障礙。

吸菸的共病

「吸菸真的會像已過世的藝人趙舜那樣高血壓、糖尿病、中風甚至洗腎,有這麼嚴重嗎?」,答案是肯定的,吸菸會造成血管收縮、心跳加快,如果立即量血壓,會發現吸菸後血壓馬上上升,吸菸者易有胰島素耐受不良的情況,就可能會得到糖尿病,至於中風則是吸菸造成血管硬化、阻塞,發生在腦部就是大家知道的中風,發生在腳部就會有間歇性跛行,而洗腎,是因為腎臟有許多血管,如果糖尿病加上吸菸就有雙重的危險因子,自然會走到洗腎的地步。

戒菸迷思大破解

只要有吸菸就有傷害,只是這些傷害在早期感覺不到。等到發現情況不對,例如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這種無法根治的疾病,才知道早該戒菸。

很多吸菸者即使知道自己應該戒菸,也不見得戒得了菸,只好日復一日的吸菸。要戒菸雖然有困難,但是這些困難在不吸菸一個星期後就好多了,幾星期後就好了。而且有方法、有藥物,就容易多了。

迷思一、吸菸只是一種習慣?

不!吸菸是一種成癮行為。吸菸導致尼古丁依賴,不吸菸時,身體有不舒服的感覺,最後吸菸成為一種「不得不」的行為。對某些人而言,尼古丁的成癮強度等同於海洛因與古柯鹼或甚至更強。

迷思二、菸齡愈長,戒菸成功率愈低?

只要想戒菸,菸齡長短不是問題。即使是老菸槍,一旦戒菸成功,人體就會開始作修補的工作,身體機能也會有所改善。因此,不要擔心戒不掉,應強化戒菸的理由,並積極尋找對一項自己及他人都有效的新嗜好,取代對菸品的依賴。

研究發現,只要連續不吸菸達兩週以上,血液中就測不到尼古丁濃度;換言之,「生理上的菸癮」也會跟著去除,接下來只要順利克服心理上的菸癮,就能戒菸成功。根絕菸癮絕沒有想像中難,只要發揮意志力,並配合醫師的指示,按部就班即可斬斷菸癮的糾纏。

迷思三、吸淡菸,菸害比較少?

根據國家癌症中心(NCI)的報告,吸菸者改吸淡菸後,會吸的比以前還深、還大口,而和過去吸食相同份量的化學物質,依然有肺癌、中風、心臟病和肺氣腫的高度風險,無論是淡菸或濃菸,都是菸品的一種,兩者含有的成分與有毒物質也都一樣。

迷思四、減量吸菸也是戒菸的方式?

不是!減量沒有不對,但是減量不是戒菸,減量還是在吸菸,吸菸造成的死亡率也沒有因為減量而減低,而且會延後成功戒菸的時間、降低成功戒菸的機會。我們建議「說戒就戒,毫不遲疑」,要降低危險性,與其吸得少,不如完全不吸菸,才是安全之道。

有戒斷症狀怎麼辦?

戒菸的早期,會有現心煩或不安的現象。這是長期吸菸者無法戒菸的主因。這現象會持續一個月左右,其中第一星期最嚴重,可能還會有頭暈或非常疲憊的現象。有些人會有做事難專心、無法思考、易怒、個性急躁、餓得快、想吃東西、頭痛、肌肉痠痛、便祕、食慾差、腹脹、腹瀉、感冒等症狀;睡眠可能會有睡不著、淺眠多夢、早醒等問題;而有些人,還可能出現想吃而造成發胖等症狀,持續達三個月至一年。這就是戒斷症狀,但不用慌,放鬆心情以下方式來舒解戒斷症狀的不適。

請參考下方列表:

戒斷症狀 原因說明&紓解方式
焦慮易怒、
情緒低落不穩定
原因:身體正在適應沒有尼古丁的狀態。
紓解方式:
1. 換環境暫時離開有壓迫感的地方。
2. 改變想法,轉移注意力,想一些以往愉快的經驗。
3. 將全身肌肉繃緊後儘量完全放鬆,搭配深且慢的呼吸,重複交替數次後,可消除焦慮緊張。
4. 洗個溫水澡,冷靜下來。
5. 短時間散步。
6. 找朋友聊聊。
7. 減少茶和咖啡的攝取量。
8. 規律的運動可以使腦內產生類似嗎啡的化學物質,使戒菸者情緒穩定,心情愉悅且有安定神經的功能。室內運動可從各式伸展體操開始,包括擴胸運動、伸展四肢、跳繩、打掃房間等等。有氧運動則能加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
精神不集中、疲倦
原因:生理變化和菸癮使得精神難以集中。
紓解方式:
1. 將工作或活動分成小份量來完成。
2. 規律的休息且在休閒時從事有益身心的活動。
難以入睡或
經常睡醒
原因:身體降低對尼古丁依賴改變睡眠習慣。
紓解方式:
做些緩和運動再入睡,並保持輕鬆的心情,過著規律節制的生活,以增強免疫力。
睡眠很長
但依然疲倦
原因:身體降低對尼古丁依賴改變睡眠習慣。
紓解方式:
通常戒菸的第1個月可能有此現象,但是慢慢會獲得改善。
菸癮
原因:出現菸癮是正常並且可預期的症狀。
紓解方式:
1. 寫戒菸日記紀錄自己的感受和出現菸癮的頻率及強度。
2. 多喝水能有效幫助身體機能的新陳代謝。
刺痛感與眩暈
原因:手指和腳指刺痛感和眩暈代表身體血液循環正在改善。
紓解方式:
進行肢體舒緩運動,閉目養神、放鬆身體並促進血液循環順暢,打開窗戶或外出呼吸新鮮空氣;以按摩或浴巾擦拭刺痛部位。
咳嗽
原因:肺部正在清除焦油和黏液,肺部的功能正在恢復中。
紓解方式:
儘可能溫和咳嗽。咳嗽治療原則主要是要盡量讓痰液稀釋,以利咳痰,比如要多喝溫開水、吃熱稀飯,吃湯麵, 少吃動物性蛋白質,少吃燥熱油炸之食物,以免痰變濃稠,不要吃冰及生冷食物,身體要注意保暖,以免刺激引起咳嗽。
食慾改變、
喉舌乾燥
原因:戒菸會增加飢餓感,因為尼古丁會降低食慾所致。
紓解方式:
1. 在藥房購買流質或片狀形式的葡萄糖。
2. 喝白開水、新鮮果汁、牛奶、攝取低熱量小點心,降低飢餓感。
3. 啃條狀的胡蘿蔔、芹菜、小黃瓜等。
4. 嚼無糖口香糖,舒緩喉舌乾燥的情形。
雙手空空的感覺
原因:不適應手不拿菸的情形。
紓解方式:
1. 擠壓紓壓球或喝水。
2. 轉移注意力。
3. 隨身攜帶原子筆,不但可以把玩並可隨時紀錄當下的心情。
便秘
原因:胃腸道缺乏尼古丁刺激,改變胃腸道的蠕動。
紓解方式:
1. 早晨起床先喝杯白開水。
2. 多吃水果及粗糙食物。
3. 多運動。
4. 視情況服用溫和通便劑。
5. 放輕鬆。

戒菸法寶

因為戒斷症狀,所以癮君子像進入吸菸與戒菸的循環,其實放寬心情,依照以下「戒菸5撇步」,及早戒菸,共享生命的美好!

 戒菸選「好日」:由於戒菸可能會產生精神不好、脾氣暴躁的情況,所以選一段空閒、沒有壓力,就算是睡整天都沒關係的好日子,做為戒菸的前幾天。

 練習在家不吸菸:與同住的家人溝通,大家都不要在家裡吸菸,將衣物、窗簾清理乾淨,習慣沒有二手菸的好空氣。

 尋求社會支持:建立支持網絡,公告周知身邊不吸菸的朋友,請其提醒鼓勵,而請吸菸的朋友不要在面前吸菸。

 用藥協助:目前已有科學研究證實有效的戒菸藥品,主要分為「尼古丁製劑」和「非尼古丁藥物」二大類型,使用戒菸藥品可以大幅降低戒斷時的不舒服症狀!

(1) 非尼古丁藥物(口服戒菸藥)

「非尼古丁藥物」為醫師處方用藥,屬於戒菸門診補助藥品之一。如您在戒菸過程中選擇口服戒菸藥物,請按照醫師指示服用並詳閱使用說明書。

(2) 尼古丁製劑

「尼古丁製劑」是以低量尼古丁藥物取代菸品中的高量尼古丁。目前國內已有的製劑類型包括:咀嚼錠、貼片、吸入劑與口含錠,除戒菸門診醫師開立外,民眾亦可直接於社區藥局或連鎖藥局購買,使用時請注意正確的使用方法才能提高戒菸率。

 避開吸菸環境:生活中避免吸菸的環境,例如用餐,選擇一般餐廳不要找菸霧迷漫的酒吧、夜店等。

【聯合製作】

【公益贊助】


【資料來源】
1. 世界衛生組織 http://www.who.int/respiratory/copd/zh/ 
2. 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病倡議組織 http://www.goldcopd.org/wcd-home.html
 (Global Initiative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GOLD)

【諮詢委員】
余忠仁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教授、內科部主任
林慶雄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監事、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路院區副院長
謝孟雄醫師  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董事長、 實踐大學董事長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 醫師團隊】
邱國欽醫師   羅東博愛醫院內科部主任
柯信國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呼吸治療科
鄭世隆醫師   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
劉景隆醫師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胸腔科
簡榮彥醫師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胸腔內科
 
【審稿醫師】
邱國欽醫師   羅東博愛醫院內科部主任
鄒志翔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胸腔內科
薛光傑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醫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