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勇健您的肺 遠離COPD>常見的肺部疾病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常見的肺部疾病

菸品一旦點燃,會產生7000種化學物質,長期吸菸,肺部受焦油、尼古丁等有害物質刺激,會導致呼吸道慢性發炎,造成咳嗽、咳痰、喉嚨痛,免疫系統進而受到破壞,因此,吸菸及二手菸與肺部疾病息息相關。而常見的肺部疾病 如下:

 肺炎:肺炎是一種影響肺部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可由病毒、細菌或真菌引起。肺炎一般是透過與感染者直接接觸傳播。肺炎是兒童死亡的首要原因,透過免疫、充分的營養以及環境清理等,可預防肺炎。

 氣喘:氣喘是一種慢性病,在發作期間,支氣管管道內壁膨脹,導致氣道狹窄,減少了肺部通氣量。所以呼吸困難和喘息反復發作為其特徵,而嚴重程度和發作頻率因人而異。

罹患氣喘的風險因素包括吸入誘發氣喘的物質,例如過敏原、二手菸和化學刺激物。雖然氣喘不可治癒,但適當醫治可控制疾病,進而提高生活品質。

 肺結核:肺結核俗稱「肺癆」,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在臺灣一年四季都有病例,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老年人發生率比年輕人高。結核病的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與空氣傳染。

結核病是個可治癒的疾病,同時在多種有效的抗結核藥物治療之下,按規服藥2週內即可大大的降低其傳染力,持續按規服藥至少6個月以上即可完全治癒,因此,如有疑似結核病症狀(如:咳嗽超過兩週),應儘速就醫。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之呼吸道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其中包括了有「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兩種類型。「吸菸」及「二手菸」就是造成COPD的主因之一。COPD無法完全根治,但治療可以減緩症狀及惡化速度。

 肺癌:肺癌就是指長在氣管、支氣管與肺臟的惡性腫瘤。已是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的第一名,可說是威脅國人生命的頭號殺手。

肺癌雖具有高死亡率以及發生率逐年增加等特性,但由於吸菸是引起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要預防肺癌,戒菸是第一步。由於肺癌早期往往沒有症狀,所以高危險群之長期吸菸者,應定期接受胸部X光等檢查,以期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聯合製作】

【公益贊助】


【資料來源】
1. 世界衛生組織 http://www.who.int/respiratory/copd/zh/ 
2. 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病倡議組織 http://www.goldcopd.org/wcd-home.html
 (Global Initiative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GOLD)

【諮詢委員】
余忠仁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教授、內科部主任
林慶雄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監事、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路院區副院長
謝孟雄醫師  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董事長、 實踐大學董事長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 醫師團隊】
邱國欽醫師   羅東博愛醫院內科部主任
柯信國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呼吸治療科
鄭世隆醫師   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
劉景隆醫師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胸腔科
簡榮彥醫師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胸腔內科
 
【審稿醫師】
邱國欽醫師   羅東博愛醫院內科部主任
鄒志翔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胸腔內科
薛光傑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醫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