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勇健您的肺 遠離COPD>勇健您的肺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勇健您的肺

「肺」像人體的空調

肺臟是呼吸系統中重要的一個器官,肺部主要由氣管、支氣管、小支氣管、肺泡管及約有5億個肺泡所組成,就像人體的空調一樣。

肺臟的主要功能是將氧氣運輸到血液中,並將體內二氧化碳從血液中排出,以維持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

如果肺部受損,呼吸開始出現困難,身體得不到充足的氧氣供應,日常行動可能會受影響,逐漸連外出活動都困難,不僅死亡率提高,還會造成沉重的家庭負擔。

勇健您的肺

既然肺臟的角色如此重要,是個經常和空氣接觸且又任勞任怨的器官,我們應該多一點呵護。勇健肺部主要有四個重點:

戒菸、遠離二手菸及三手菸:菸品一旦點燃,會產生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超過250種是有害的化學物質,還有70種的致癌物。吸菸會導致心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失明、掉牙、掉髮、性功能障礙等疾病。

甚至有30%的癌症都可歸咎於吸菸相關行為,尤其肺癌更是與吸菸行為密切相關,吸菸量大者比不吸菸者之發病率高20倍;而吸入二手菸者其肺癌罹患率要比沒吸二手菸者高出30%。所以戒菸、遠離二手菸、三手菸,是保健肺部的第一步。

呼吸新鮮空氣室內維持清潔及通風,讓肺部保持清新,如因工作關係會過度暴露於空氣污染中者,請做好安全防護。

多喝水多喝白開水,每天分6~8次,共喝2000毫升的水,能確保肺和呼吸道的潤滑,並可以增加人體的新陳代謝。

適度規律運動從事適度、規律性的「有氧運動」,例如:慢跑、爬樓梯、踩腳踏車等,一次 15~20分鐘。如發生身體不舒服、喘不過氣來,請立即停止運動,勿勉強自己。


【聯合製作】


【公益贊助】


【資料來源】
1. 世界衛生組織 http://www.who.int/respiratory/copd/zh/ 
2. 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病倡議組織 http://www.goldcopd.org/wcd-home.html
 (Global Initiative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GOLD)

【諮詢委員】
余忠仁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教授、內科部主任
林慶雄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監事、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路院區副院長
謝孟雄醫師  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董事長、 實踐大學董事長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 醫師團隊】
邱國欽醫師   羅東博愛醫院內科部主任
柯信國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呼吸治療科
鄭世隆醫師   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
劉景隆醫師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胸腔科
簡榮彥醫師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胸腔內科
 
【審稿醫師】
邱國欽醫師   羅東博愛醫院內科部主任
鄒志翔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胸腔內科
薛光傑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醫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