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遠離COPD>拒當COPD候選人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拒當COPD候選人
「健康海綿肺 vs. COPD菜瓜布肺」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董氏基金會 響應世界COPD日
聯手呼籲~戒菸及早、拒當COPD候選人 
為COPD所苦的孫越 出席見證這個慢性侵蝕又無法根治的疾病
大支:拒做「COPD的候選人」響應孫叔叔的「戒菸及早」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有2.1億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每年約300多萬人死於COPD;在未來10年若沒有任何介入措施,尤其是減少菸煙的暴露,在2030年將成為全球死因第三位。為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及董氏基金會響應世界COPD日,聯手呼籲「戒菸及早、拒當COPD候選人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特地以「健康的海綿肺」對照比較「COPD的菜瓜布肺」,讓人一目了然失去功能的肺部狀況,且強調COPD無法完全根治,應及早診斷與治療,才能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

余忠仁解釋,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會出現「肺氣腫」或「支氣管炎」兩種主要的肺部氣流阻塞病況,而兩者經常同時存在;如果人類的正常肺部系統用濕而緻密有彈性的海綿來比喻,則肺氣腫型COPD病人的肺部,往往會變成大而沒有彈性的空洞肺泡,就像菜瓜布一樣,因此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病患往往出現「咳、痰、悶、喘」的症狀。根據研究顯示,約九成COPD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但被診斷為COPD患者中卻仍有4成還在吸菸,這表示吸菸容易戒菸難,要遠離COPD,請務必要戒菸及拒絕二手菸。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監事林慶雄指出,WHO指出,若不加以控制,COPD在2020年將繼心血管疾病、腦中風,成為全球死因第三位,在臺灣,COPD是十大死因的第七位,40歲以上成人當中,平均每6~8人就有1人罹病,但就診率僅有2 %。全球皆認為COPD是最難被診斷的疾病,吸菸者中有將近四成為COPD患者,但診斷率卻僅超過一成由於COPD隨年齡增長而增加且症狀緩慢進行,察覺不易,高達八、九成早期患者未能被診斷。一旦罹患COPD,更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等共病,而讓生活品質更差,壽命縮短

林慶雄更提醒40歲以上的吸菸者、具家族病史、過度暴露於空氣污染中及老年人,應定期做肺功能檢測,才能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談吸菸對健康的傷害,西方人第一個反應多半是心臟病,而東方人則是肺癌,其實除此之外,跟吸菸最密切相關的疾病是COPD,如果您吸菸,一天1包菸,菸齡20年,就是20包菸年,超過20包菸年就是COPD及所有菸害疾病的高危險群,戒菸絕對是遠離肺部疾病的第一步,請拿著健保卡到各合約醫療院所看戒菸門診,讓專業的醫護人員協助您戒菸,而完整的戒菸訊息請上「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

雖已戒菸31年,但因曾是菸齡37年的老菸槍而深受COPD所苦的終身義工孫越出席記者會,他語重心長的表示,儘管在1984年把菸戒掉,但實在是太晚戒菸。2007年1月曾發現肺部腫瘤,但因早期發現,經外科手術切除後已無大礙;記得十多年前被告知罹患COPD時,先是感到非常訝異,因為吸菸的37年歲月中,我從來就沒有聽過COPD,以為只要戒菸就沒事,從不知道菸的傷害會糾纏一輩子!

孫越說,今(2015)年7月底及8月底我接連兩次高燒40度急診住院,目前仍使用類固醇持續治療,也跟所有COPD病人一樣,每天都得乖乖練習多次的肺部復健運動,拍痰更是每天必要的保養,我盡所能的維持良好生活品質、減緩病情的惡化。

很多朋友問我:孫越,你怎麼又做同樣的呼籲?因為在臺灣,COPD就診率只有2%,且一旦罹患COPD,要面對的是漫長而艱辛的道路,所以我一定要再次鼓勵還在吸菸的朋友,請以我為鑑~及早戒菸吧!

曾經吸菸的饒舌歌手大支,出席記者會響應孫叔的「戒菸及早、生命美好」。大支表示,「健康或許不是一切,但失去健康就會失去一切吸菸傷財又傷身,而且很自私,會讓愛你的人擔心,尤其是因為吸菸生病,更會讓愛你的人勞心又勞力

大支表示,還沒戒菸以前,他常有胸悶的狀況,甚至半夜睡覺時會因為喘不過氣而醒來;現在戒菸了,不僅打球更輕鬆,表演時也更能一氣呵成大支特別強調,身為饒舌歌手,不管在錄音或表演都非常需要足夠的肺活量才會有好的表現,戒菸讓他有更多發展的可能。大支說,一直以來都非常敬佩孫叔叔對社會公益的投入,縱使當年還在吸菸時,都能感受孫叔叔發自內心的苦口婆心。從小把大支帶大的阿嬤最近過世,大支雖然難過不捨,但透過追隨孫叔叔做公益,想大聲跟阿嬤說:「我不會變壞!我不但把菸戒了,我也會跟孫叔叔一樣當義工!」

大支對年輕人公開呼籲:不要當個「不見棺材不掉淚」的人,跟我一樣戒菸,拒絕做「COPD的候選人」!

終身義工陳淑麗表示,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董氏基金會也將於11月28日上午9:30~11:30假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辦「勇健您的肺」講座暨衛教活動,如果您有咳、痰、悶、喘?您吸菸或曾經吸菸?請立即報名「勇健您的肺」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