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菸害超乎想像>清新帝國-做自己的CEO>別讓菸品綑綁你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別讓菸品綑綁你

有太多的理由應該遠離菸癮、自由生活,「清新帝國」就是做自己的CEO,保持無菸生活!讓你在約會時口氣清新、不被菸品綑綁、自信、省錢、健康、與家人相處,這不是說說而已,全都是事實,來看看不被菸品綑綁生活的好處。

★ 做自己的主人:傳統紙菸與其他菸品都具成癮性,尼古丁是菸草中的主要成份,具有成癮的性質,在美國每天有超過700位18歲以下的年輕人變成每日吸菸者,青少年常常低估菸品成癮的可怕,事實上,當他們成癮後,即使數年後想要戒菸,但其中四分之三的人會繼續吸菸,所以別讓菸品綑綁,做自己的主人。

★ 存錢:在台灣每天吸半包菸的人每年平均要花費新台幣14,600元(以每包菸平均80元計算),浪費很多錢在菸上。

★ 外表清新:吸菸讓人失去魅力,因為菸品會讓牙齒染色變黃,使牙齦被感染,進而導致牙周炎,甚至造成牙齒脫落;吸菸也會增加皺紋讓皮膚提早老化。大多數的高三生說他們比較喜歡跟不吸菸者約會,所以想讓自己保持清新魅力,吸引心儀的人,就別讓菸品綑綁你的生活。

★ 拉回家人:如果家裡有弟弟、妹妹,你更不應該吸菸,因為這樣只會增加他們接觸菸的機會,給弟弟、妹妹做個好榜樣,以身作則告訴他們想要維持清新就別讓菸品綑綁你的生活。

在美國,吸菸導致每年48萬人死亡,每五個人就有一個死於菸害相關疾病,快來看看菸品中有什麼有害物質,為什麼它們會影響健康。

★ 菸品裡有哪些有害物質?紙菸包含多種化學物質,菸品燃燒後會產生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至少有250種已知有害物質以及超過70種已知可致癌物質。

菸品中的部分化學物質:

一氧化碳
汽車排出的廢氣
用於汽油
釙-210
為放射性物質

砷(砒霜)
用於殺蟲劑
用於電池
被禁止加進油漆的物質

甲醛
用來保存屍體
氰化氫
用於化學武器
用於家中清潔用品

★ 死亡人數:在美國,吸菸是可預防疾病的死亡主因,每年有超過48萬人死於吸菸,比愛滋病(AIDS)、酗酒、車禍、謀殺、自殺、非法毒品和火災的死亡人數總和還多。每天有超過1,300人因為吸菸而死,吸菸者更容易邁向死亡,比非吸菸者至少早死10年。

★ 打擊健康:吸菸會導致長時期的健康損害,在美國,超過1,600萬的吸菸者患有至少一種菸害相關疾病,而最多人聯想到的吸菸疾病是「癌症」,在美國每3位因癌症死亡者中就有一位與吸菸有關,吸菸會損壞DNA,導致全身任何地方都可能罹患癌症。

除了癌症外,吸菸也可能造成:

● 肺功能下降,即便對青少年或年輕的成年人也一樣

● 有損兒童期及青春期的肺部發育

● 導致全身細胞的損毀及發炎,降低免疫系統功能,以致無法抵抗疾病

● 心臟病和中風

● 第2型糖尿病

● 肺氣腫

● 咳嗽,痰多,氣喘,呼吸淺短

★二手菸:即使不吸菸,吸到二手菸也會吸進相同的致命氣體,也會影響到你家人們的健康。二手菸含有7,000種有毒化學物質,其中包含數十種已知的致癌物。

● 在美國,約有4/10的非吸菸者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

● 美國有半數的3-11歲兒童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

● 在美國,二手菸每年造成4萬多人死亡,包括超過7,000件的肺癌死亡和超過3萬件的心臟冠狀動
   脈死亡。

● 二手菸造成兒童呼吸道疾病

● 暴露於二手菸中沒有安全標準,即使只是短時間的待在菸霧瀰漫的房間裡也會影響健康

★ 沒有菸品是無害的:其他菸草產品,例如水菸和小雪茄,也都是有害的,所有的菸品都會造成尼古丁成癮,一樣會暴露在有毒的、致癌的化學物質中,都會有健康風險。

根據研究顯示,使用水菸比傳統紙菸吸入更多的有毒物質,一般使用1小時水菸,就等於吸入大約100-200根傳統紙菸的量。

如果你不想讓菸品綑綁生活,那就保持無菸新生活,做自己的CEO!戒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許多人戒很多次才成功,但每次嘗試都會增加成功的機會,堅持下去,別讓菸品綑綁你的生活。

★ 解除壓力:壓力是生活磨練的一部分,有些人說他們吸菸是為了減輕壓力,但事實上吸菸不只無法減輕壓力,甚至會讓感受更糟糕。其實只要戒菸就可以減輕壓力,研究顯示,戒菸者和不吸菸者所感受的壓力比吸菸者少。想吸菸時,試試比較健康的其他選擇,例如:

暫時休息
休息一下下,讓頭腦清楚,好為下一步做出決定。
設定目標
設定一個目標,規劃出達到目標的步驟,列出須完成項目並且依進度記錄。

表達自己
找個信得過的朋友傾訴感受。
拋掉負面情緒
抬起頭,想想每件心存感激的事。

轉移注意力
拿起手機拍拍照、瘋狂的敲奏節拍、拿筆寫些歌詞。
停-呼吸-思考
情緒低落時,停下腳步,想想怎麼回事,深呼吸,你可以的。

練習和壓力相處
也許你將有一場表演,也許你正要去約會,也許是其他緊張情形,想像你自己正在進化
放鬆一下
沒有人是完美的,所以花一分鐘冷靜一下,做你自己,正面思考。

動動身體
到外頭,練習舞步或打幾場球。
 
運動、用餐、休息
健康就是財富,身體狀況走下坡,就更難處理情緒不佳的狀況。

★扔掉菸:現在是戒菸的好時機,趁年輕戒菸可以更容易復原因吸菸而造成的健康損害。

青少年繼續吸菸將導致永久性的肺損傷,在未來會增加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的風險。現在就戒菸,讓你的肺好好成長,未來才能更健康,才能擁有強健的體魄。

★ 戒菸協助:把菸放下並不容易,但別放棄,因為是能辦得到的。戒菸的第一天會感覺最不舒服,因為身體沒有尼古丁。

這就是戒斷症狀,身體出現沮喪、睡不好、易怒、焦慮等現象,這些情形約在三週後會慢慢獲得改善。你可能還會有強烈的吸菸慾望,但頻率會越來越少,慾望會越來越弱,你也可以透過一些方法獲得協助,你一定可以成功的。

● 上24小時全年無休的「華文戒菸網」:了解更多戒菸資訊。

● 善用二代戒菸治療服務:攜帶健保卡到合約醫事機構戒菸門診。

● 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資料來源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http://goo.gl/1WBm01

清新帝國(Fresh Empire)官網:https://freshempire.betobaccofree.hhs.gov/

清新帝國(Fresh Empire)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freshempire

製作編譯:董氏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