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菸害防制法>台灣菸害防制法>2023新法上路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2023新法上路
新法上路

《菸害防制法》歷經16年後,由170個社福、醫事、家長、健康團體籌組的「台灣拒菸聯盟」與立法委員林為洲、林奕華、吳玉琴及陳椒華等努力合作、共同捍衛,最終歷經5次黨團協商,在2023年1月12日完成三讀,在同年2月15日總統府公布,3月22日行政院公告生效。

修法重點除擴大紙菸限管範圍、禁止所有加味菸品、禁菸年齡提高到20歲及禁止電子煙外,也將加熱菸菸草柱及加熱菸器成功納管,但最大的遺憾是,菸盒印製健康警示圖文從政院版草案的85%面積被調降為50%通過,雖不完美卻已是台灣菸害防制的一大步。

112年1月12日立法院三讀通過菸害防制修法 條文總覽

2月15日總統公布,3月22日新法上路

第 一 章 總則
第 二 章 菸品健康福利捐
第 三 章 菸品之管理
第 四 章 特定人吸菸行為之禁止
第 五 章 吸菸場所之限制
第 六 章 菸害防制教育及宣導
第 七 章 罰則
第 八 章 附則
TOBACCO HAZARDS PREVENTION ACT (菸害防制法英文版)

 

98年1月11日菸害防制法施行 條文總覽 86年9月19日執行(後補)

+點我查看

 
菸害防制新法重點-全面禁止電子煙(類菸品)(點圖放大照片)
菸害防制新法重點-列管加熱菸(指定菸品)(點圖放大照片)
電子煙、加熱菸規定八大問(點圖放大照片)
 
修法倡議歷程 (點圖放大照片,由新至舊排列)
【112.5.5】「台灣拒菸聯盟」團體代表日前出席立法委員 林為洲召開的「亂象頻傳?法規漏洞?審查黑箱?拒絕護航加熱菸成『健康菸』」記者會,指出新法四大漏洞,及監督菸害防制新法二大重點,公開要求審查加熱菸上市評估辦法,同時促政府公告禁止所有加味菸且如期(113.2.15)施行〪。

【112.5.5】 「台灣拒菸聯盟」團體代表今日出席立法委員 林為洲召開的「亂象頻傳?法規漏洞?審查黑箱?拒絕護航加熱菸成『健康菸』」記者會,一是,批評政府放水加熱菸與誤導減害,更提明確作法要求政府亡羊補牢!二是,要求公告全面禁止加味菸,並應依法自總統公布1年後(即113.2.15日起)全面施行。

【112.5.4】 加味菸是年輕人接觸菸品、染上菸癮的糖衣!5年前,菸商向我國政府申報的菸品口味添加物已1,200多種 但,國健署預告只要禁止其中4種 !

  【112.4.25】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與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執法滿月成果。針對電子煙及未經健康風險評估審查通過之加熱菸違法產品及行為展開查緝專案,合計監測或稽查6,100家件次。

      【112.3.25】 國健署又再放水!?國健署之公告除4種口味外,其他口味隨便菸商添加?新法原預定菸商有12個月緩衝期! 國健署卻逕自公告要給18個月?

董氏基金會提出兩點質疑,已明顯違法,且有圖利菸商之嫌。
      【112.3.21】 1月12日立法院三讀通過菸害防制修法,確定了全面禁止電子煙與未依法申請核准的加熱菸。但兩個多月來,面對即將正式上路的新法,在政府的長期縱容之下,電子煙與加熱菸的街道門市看板不變,網路行銷廣告、甚至標榜加熱菸的「台灣官方網站」依然遍布。
      【112.3.17】 新修正菸害防制法即將於近期上路,董氏基金會與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將被詢問最多的問題整理成「電子煙、加熱菸規定八大問」以及列出完整的「電子煙、加熱菸的新法重點」,並與國教行動聯盟等「台灣拒菸聯盟」代表聯合呼籲,新法上路在即,中央政府市除制定相關子辦法外,更應負起責任協助地方政府能依法全面執法,確實取締與下架所有電子煙與加熱菸!
      【112.3.8】 販菸場所陳列 不納管加熱菸載具,恐成新型菸品管理破口。
      【112.3.7】 111年1月政院版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把「大專校院」納入全面禁菸場所。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台灣戒菸衛教學會及董氏基金會表示,大專校院全面禁菸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保障學生、教職員工及訪客的健康和福利
      【112.3.2】 面對國民健康署112年2月15日倉促公布「指定菸品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草案的預告期7天內,「台灣拒菸聯盟」已緊急行文舉證:「加熱菸品牌『IQ*S』為誤導性名稱,不得核准使用該品牌名稱在台上市」!台灣拒菸聯盟170團體籲請 行政院陳建仁院長出面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