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支持政府修訂菸害防制法>台灣拒菸聯盟成立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台灣拒菸聯盟成立

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台灣拒菸聯盟成立:推動依照國際公約全面性修訂菸害防制法
119個民間團體自力救濟 七大主張一人一句護健康
立法委員陳曼麗、柯志恩不分黨派支持提案


  

119個公衛、醫藥護理、婦幼、社福、病友、學生、教育等團體,於母親節前夕正式成立「台灣拒菸聯盟」,為推動台灣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全面修訂『菸害防制法』,齊聚立法院向支持提案的陳曼麗、柯志恩等立法委員獻上『感恩的心』,呼籲「下一代的健康不能等」!


▲ 立法委員陳曼麗,柯志恩不分黨派支持菸害防制法全面修法提案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根據政府的調查,國人吸菸率雖有下降,但合法的菸品總量始終維持在19億包,甚至發生日本菸商來台灣設廠,現在已經開始生產並違法銷促50元的低價進口菸毒害我們的下一代;政府坐視國人免於菸害的基本人權遭到踐踏,讓人民過著無菸環境國際評比「不及格」的生活;而台灣的菸品容器警示圖文印製面積過小、全球倒數第六名,完全沒有警示效用…台灣的菸害防制已荒廢十年,政府卻龜速修法,下一代的健康不能等,民間團體只好自力救濟。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董事長呂鴻基表示,菸品點燃會釋放出7,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其中已確認內含81種致癌物。研究已證實,二手菸會造成或加重幼兒氣喘、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等呼吸道疾病,且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息息相關。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是保障國人健康的重要一步。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王建人醫師表示,吸菸的危害,最多人想到的是「癌症」,確實3/1的癌症與吸菸有關,身邊就有認識的人年僅30多歲就罹患肺癌,原因是吸菸,但除了癌症外,吸菸還與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包括心肌梗塞、心絞痛、腦中風、四肢周邊動脈阻塞,甚至下半身的血管阻塞引起勃起障礙。為了下一代的健康,我們應盡快全面性修法。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李宏文主任強調,世界衛生組織今年的報告指出,全球5歲以下幼童的前五大死因,第一名就是因空氣污染及「二手菸」引發的呼吸道感染問題。最好的母親節禮物,就是台灣盡快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全面修訂「菸害防制法」,給我們的下一代一個健康無菸的成長環境,讓媽媽們放心。

 

 

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陽明大學的張瑞麟同學表示,補助再多的戒菸藥物幫助吸菸者戒菸,都不如一開始就不要讓年輕人加入吸菸行列,有效的菸害防制政策,不只可以讓人免於戒菸的痛苦,還可以節省社會花在治療藥物的成本,怎麼算都是值得的。

 

 

病友無喉者代表林家修及藥學生聯合會張瑞麟同學宣布-「台灣拒菸聯盟」今天正式成立,並宣讀依照國際公約FCTC規範的七大項菸害防制法修訂目標:1.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菸;2.菸品容器正反面印製85%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3.禁止菸商具名贊助並加重違法罰鍰且增訂累犯罰則;4.全面禁止危害年輕人的加味菸;5.電子煙同納菸害防制法管制;6.禁菸年齡提高至20歲;7.明文禁止菸商干擾菸害防制政策。

 

 

「台灣拒菸聯盟」119個連署團體的代表們,分別以一段呼籲懇求立法委員幫幫忙,盡速審查「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強調,任何人的健康都不該被犧牲,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讓國人免於二手菸害。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古博仁表示,提高禁菸年齡至20歲,讓未成年人延遲接觸菸品。 台灣癌友單車運動協會理事長謝永照表示,禁止菸商具名贊助,並加重違法罰緩,且增訂累犯罰則,遏止菸商行銷。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發起人溫啟邦表示,明文禁止菸商干擾菸害防制政策。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經理莊麗真表示,室內環境全面禁菸,才可以真正保障下一代的健康。

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總幹事梁挋強調,吸菸室等於毒氣室,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才能杜絕二手菸害。

台灣臨床藥學會秘書長黃莉蓉強調,禁止加味菸品,避免青少年染上菸癮。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甄瑞興表示,戒菸可降低失智風險,修正 「菸害防制法」 降低失智人口增加速度。

台灣護理學會秘書長陳淑芬強調,菸盒印製85%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展現菸害真相、預防青少年陷入吸菸迷失。

台灣整合照護學會秘書長楊川嫻強調,吸菸會成癮,全面修法,勿讓下一代加入吸菸行列。

台灣事業單位護理人員學會代表劉苑蓉表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證實:「薄荷菸比一般菸品更容易成癮,且更難戒除」,應全面禁止加味菸。

醫務社會工作協會秘書長莊東憲強調,菸品或許不是毒品,但對上癮的青少年身心影響卻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曾修儀強調,加味菸是包裹糖衣的毒藥,全面禁止,預防孩子受引誘開始吸菸。

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莊世玟表示,台灣每年有2.7萬人死於菸害,一定要加重菸商違規廣告促銷的罰則。

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林怡吟表示,菸盒印製85%以上的菸害警示圖文,才能呈現菸害真相。

全國家長會理事長劉琴滿強調,菸盒採土綠色的素面包裝,讓孩子對菸品沒有品牌迷思。

頭頸愛關懷協會秘書長鄧海玲強調,菸害防制全面修法,幫助大家遠離二手菸的致癌物質。

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總幹事康春梅表示,現在做好菸害防制,下一代遠離肺癌疾病。

台灣乾癬協會秘書長王雅馨表示,有效的菸害防制政策,可以幫助戒菸!

世界和平婦女會秘書長林淑慧強調,預防重於治療,應全面修訂菸害防制法。

立法委員陳曼麗表示,國民健康署近年來除了宣導拒吸一手菸與二手菸以外,還加入可能會附著在衣物、家具、物品上的三手菸,根據統計,我國每年至少有2萬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雖然這幾年吸菸率雖略有下降,但根據國健署2015年的調查,十五歲以上男性吸菸率仍高達27.9%;除了傳統菸品以外,近年還有加味菸、電子煙的新興,也易誘使青少年及女性開始吸菸。國民健康署調查國、高中學生電子煙吸食率,從2014年的2.0%與2.1%,竄升至2016年的3.7%與4.8%;去年小兒科雜誌(Pediatrics)的世代追蹤調查也發現,青少年若曾在二年內吸過電子煙,其嘗試一般菸的機會是沒有吸過電子煙青少年的6倍。基於保護兒少健康權之立場,因此我在母親節的節日,與台灣拒菸聯盟攜手,希望針對室內公共場所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菸品容器大幅警示圖文、提高禁菸年齡以及納管電子煙的部分提出修法,給我們的下一代一個健康無菸的成長環境。

立法委員柯志恩表示,公共衛生傲視全球的台灣是已開發國家中,唯一一個10年沒有依照FCTC進一步修法、菸害防制政策停滯不前的國家,台灣20歲以上男性吸菸率高達32.4%,特別是我國31歲至50歲的青壯年男性吸菸率高達40%以上,對國家生產力影響甚大。35歲以上可歸因於菸害疾病之醫療與生產力損失經濟成本,總計約1,414億元,菸害對國家、家庭及個人帶來驚人的損失,我們應該立即修法,趕上國際的腳步。
 


▲ 
台灣拒菸聯盟向支持提案的陳曼麗委員獻上感恩的心



台灣拒菸聯盟成立,推動依照國際公約全面修法


編號 檔案名稱 格式 檔案大小
1 ( 附件-修法七大項重點說明.doc ) doc 0.04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