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遠離COPD 戒菸就對了>戒菸有方法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戒菸有方法
勇健我的肺-就是這樣做

既然肺臟的角色如此重要,是呼吸新鮮氧氣並排出體內二氧化碳的重要器官,對健康有十分關鍵的影響,所以必須注意肺部的保養。那麼,該如何「勇健」肺部呢?「勇健肺部」主要有四個要點:

戒菸!還要遠離二手及三手菸害!!

吸菸會釋放7千多種化學物質,其中有93種確認為致癌物質!吸菸不僅會導致心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失明、掉牙、掉髮、性功能障礙等疾病,而吸菸後在環境中殘留的二手及三手菸物質,還可長期附著於衣服、地板、家具等物體表面,有害物質會經由接觸等途逕進入人體,同樣會帶來傷害與致癌的風險!

國際研究顯示:「每3位吸菸者中,就有2位會死於其吸菸導致的相關疾病」!面對全球每年有600萬人死於菸害,即每六秒就有一人因菸害死亡的事實,立即戒菸,並遠離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正是肺部保健的第一步。

呼吸新鮮空氣

隨著工業污染和城市汽車排放量的增加,空氣污染也隨之增加。因此,平時應維持室內清潔及通風,遠離化學汙染物質,讓肺部保持清新。如果因工作關係會過度暴露於空氣污染中者,應做好安全防護,戴上口罩,避免吸入廢氣進入肺部。

益肺多喝水

人體在乾燥的環境容易大量流失水分,此時最簡便的就是補充適量水分。每天分6~8次,共喝2000毫升的水,以保持肺臟與呼吸道的正常溼潤度,讓呼吸道「攝」入水分,增加人體的新陳代謝。

健肺多運動

適度規律性的「有氧運動」可以增強肺部功能,並提升免疫力。例如:慢跑、爬樓梯、踩腳踏車等,一次 15~20分鐘。如發生身體不舒服、喘不過氣來,請立即停止運動,勿勉強自己。

戒菸5撇步

既然肺臟的角色如此重要,是呼吸新鮮氧氣並排出體內二氧化碳的重要器官,對健康有十分關鍵的影響,所以必須注意肺部的保養。那麼,該如何「勇健」肺部呢?「勇健肺部」主要有四個要點:

1. 戒菸選「好日」:

由於戒菸可能會產生精神不好、脾氣暴躁的情況,所以選一段空閒、沒有壓力,就算是睡整天都沒關係的好日子,做為戒菸的前幾天。

2. 練習在家不吸菸

與同住的家人溝通,大家都不要在家裡吸菸,將衣物、窗簾清理乾淨,習慣沒有二手菸的好空氣。

3. 尋求社會支持

建立支持網絡,公告周知身邊不吸菸的朋友,請其提醒鼓勵,而請吸菸的朋友不要在面前吸菸。

4. 用藥協助

目前已有科學研究證實有效的戒菸藥品,主要分為「尼古丁製劑」和「非尼古丁藥物」二大類型,使用戒菸藥品可以大幅降低戒斷時的不舒服症狀!

  • (1)非尼古丁藥物(口服戒菸藥) 「非尼古丁藥物」為醫師處方用藥,屬於戒菸門診補助藥品之一。如您在戒菸過程中選擇口服戒菸藥物,請按照醫師指示服用並詳閱使用說明書。
  • (2)尼古丁製劑 「尼古丁製劑」是以低量尼古丁藥物取代菸品中的高量尼古丁。目前國內已有的製劑類型包括:咀嚼錠、貼片、吸入劑與口含錠,除戒菸門診醫師開立外,民眾亦可直接於社區藥局或連鎖藥局購買,使用時請注意正確的使用方法才能提高戒菸率。

5. 避開吸菸環境

生活中避免吸菸的環境,例如用餐,選擇一般餐廳不要找菸霧迷漫的酒吧、夜店等。

對抗菸癮~四招搞定

戒菸四招

【聯合製作】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


【公益贊助】
     

【諮詢委員】

王英偉署長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
余忠仁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教授、內科部主任
林慶雄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監事、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路院區副院長
謝孟雄醫師  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董事長、 實踐大學董事長

【審稿醫師】
賴志冠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薛光傑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醫部
鄒志翔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胸腔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