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遠離COPD 戒菸就對了>國人十大死因與菸害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國人十大死因與菸害

吸菸及二手菸對我們的健康可說是百害而無一利,根據統計,國人十大死因中,有七項與吸菸有相關。包括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高血壓以及糖尿病等。

惡性腫瘤(癌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每年全球有600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三分之一的癌症是由吸菸引起的,且吸菸與肺癌、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胰臟癌、腎臟癌、甚至膀胱癌、血癌都有密切相關。

心臟疾病

吸菸會增加血液的黏稠度,導致動脈管壁的硬化與阻塞,加上尼古丁會使心跳加速、動脈血管收縮,使高血壓與血管阻塞的機會提高,冠狀動脈疾病和心肌梗塞的風險將大為增加,即使是二手菸也可能增加心臟病的危險因子。

腦血管疾病

吸菸與腦血管疾病有密切相關,若腦部某一區血管因吸菸導致硬化而發生阻塞或破裂,使得腦部組織壞死,該區所支配的肢體產生麻痺或癱瘓等機能障礙,也就是俗稱的中風。

肺炎

吸菸者因肺部受焦油、尼古丁刺激,造成肺部慢性發炎狀態,引起咳嗽、多痰,連帶免疫機能低下,也更容易遭受肺炎鏈球菌或其他病菌的入侵而導致肺炎。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包括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兩大類疾病,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永久傷害、不可恢復之呼吸道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順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造成體內氧氣吸入濃度不足、二氧化碳無法呼出而堆積。「吸菸」及「二手菸」就是造成COPD的主因,COPD雖然無法完全根治,但只要早期診斷,趁早戒菸與治療,仍能減緩症狀及惡化速度,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高血壓性疾病

吸菸不僅會對血管壁造成損傷,導致動脈粥狀硬化和急性血栓形成,也會對血壓造成影響,造成血壓異常和心臟疾病。而吸菸會造成血管收縮、心跳加快,使血壓迅速上升。

糖尿病

糖尿病已經是台灣第五大死因。有研究指出,吸菸會破壞胰島細胞並導致糖尿病風險升高,已經罹患糖尿病者若同時吸菸,則死亡率與洗腎的機會比一般的糖尿病患者高出數倍之多,心臟病與中風機率也會顯著升高。



【聯合製作】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


【公益贊助】
     

【諮詢委員】

王英偉署長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
余忠仁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教授、內科部主任
林慶雄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監事、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路院區副院長
謝孟雄醫師  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董事長、 實踐大學董事長

【審稿醫師】
賴志冠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薛光傑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醫部
鄒志翔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胸腔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