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遠離COPD 戒菸就對了>咳、痰、悶、喘怎麼辦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咳、痰、悶、喘怎麼辦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最明顯的病徵就是「咳、痰、悶、喘」。如果您還在吸菸,且有上述任一種徵狀,很有可能就是COPD的高危險群!

*該如何治療COPD?

向醫師諮詢:

若您已出現COPD的病徵(例如長期咳嗽有痰、呼吸困難等),請儘快諮詢胸腔專科醫師,一旦確診為COPD,請定期規律就診才能改善症狀、控制病情。

戒菸:

「戒菸」為COPD最有效且經濟的根本治療策略,也是唯一可以防止肺功能繼續惡化的方法,所以COPD的病人一定要儘早戒菸。

遠離二手菸、三手菸、塵埃及油煙:

確實避免曝露於二手菸,要求吸菸親友勿在車內或家中吸菸;當空氣污染較嚴重時,儘量減少戶外活動,避開剛整修或油漆的環境,室內應保持空氣流通、遠離油煙與粉塵以減少呼吸道的刺激。

預防呼吸道感染:

請接受流行性感冒及肺炎疫苗注射,流行季節出入公共場所應帶口罩,減少感染機會。

運動:

  • (1) 肺部復健運動
  • (2) 適度規律運動,不是做越激烈就越好,適度的運動反而比較好

藥物治療:

使用藥物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需遵照醫囑,並持之以恆。

肺部受損達一定程度時,患者便無法從空氣中吸取足夠氧氣,導致身體氧氣濃度不足,此時醫師會建議使用適度的氧氣治療,以保護患者的心肺功能。

氧氣治療可維持COPD患者血液中的氧氣濃度,不僅能預防長期缺氧所產生的合併症,如頭暈、頭痛、神智不清、心臟衰竭、心律不整等,且能增加運動耐力與活動範圍,保有舒適的睡眠,減少沮喪及焦慮,有效改善COPD患者整體的生活品質。

COPD患者使用氧氣必須遵照醫囑,以維持體內氧氣與二氧化碳的濃度平衡,處方是以每分鐘幾公升氧氣流速為單位,自行使用過高流速會抑制呼吸換氣量,造成二氧化碳排出不足而堆積於體內,帶來更大的傷害。

氧氣治療的提供方式有以下幾種:
  • 主要治療藥物
  • 輔助治療藥物
  • 氧氣治療:

飲食治療:

(1) 食用健康的食物並維持體重:若患者過重,則需要控制體重。

(2) 少量多餐:如果呼吸困難時,建議少量多餐為原則,將一天攝取量分成4-6餐進食,以減少腹脹、呼吸急促及消化食物之負擔。

(3) 食物的內容應注意:

  • 減少含糖食物:如蛋糕、小甜點、砂糖、蜂蜜、果醬、糖漿、含糖汽水。
  • 增加植物性脂肪的攝取:堅果油、花生油、蔬菜油、橄欖油、沙拉油。
  • 避免酒精性飲料及含咖啡因之飲料。


【聯合製作】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


【公益贊助】
     

【諮詢委員】

王英偉署長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
余忠仁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教授、內科部主任
林慶雄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監事、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路院區副院長
謝孟雄醫師  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董事長、 實踐大學董事長

【審稿醫師】
賴志冠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薛光傑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醫部
鄒志翔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胸腔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