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遠離COPD 戒菸就對了>肺部的隱形殺手 COPD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肺部的隱形殺手 COPD

您有咳、痰、悶、喘嗎?如果有,很有可能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由於COPD隨年齡增長而增加且症狀緩慢進行,中年之前察覺不易,所以高達八、九成早期患者未能被診斷,肺泡與支氣管結構一旦被破壞便無法恢復,因此COPD無法完全根治,COPD更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等全身症狀,降低生活品質。所以COPD可謂是肺部的隱形殺手。


*什麼是COPD?

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之呼吸道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其中包括了有「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兩種類型。

空洞的菜瓜布肺:如果人類的正常肺部系統以濕潤、緻密、富有彈性的海綿來比喻,COPD病人的肺部如同過度充氣、變成大而沒有彈性的空洞肺泡,就像菜瓜布一樣,因此,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病患往往出現喘的症狀。

根據WHO統計,全球每年有310萬人死於COPD,死因排名全球第四,是最嚴重的慢性疾病之一;而在臺灣,COPD更是十大死因的第七位,每82分鐘就有1人死於慢性下呼吸道疾病。40歲以上成人中,平均每6人就有1人罹病,且隨著菸齡增高,風險越大。

COPD無法完全根治,卻可以有效的預防與控制,不吸菸與及早戒菸就是最好的策略,而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以減緩症狀及惡化速度。


*造成COPD的主要原因?

「吸菸」及「二手菸」: 是造成COPD的主因!吸菸會產生數百種有害物質,損害肺泡結構、造成支氣管發炎。約九成的COPD患者都是因吸菸或暴露在二手菸環境所造成的,但被診斷為COPD的患者中,卻仍有四成還在吸菸。

空氣汙染、化學物質及粉塵:空氣中的化學物質、工作環境中的粉塵等有毒氣體會傷害肺及支氣管,產生慢性發炎,使肺部黏性分泌物增加,造成慢性咳嗽,使痰不易排出。

感染及過敏:兒童時期嚴重呼吸道感染、長大後嚴重肺部感染,以及氣喘、過敏體質易導致慢性呼吸道受刺激。

老化:肺功能退化所致。


*COPD有哪些病徵?

最明顯的病徵就是「咳、痰、悶、喘」。

在惡化期或併發感染時,痰量增加、咳出膿痰,甚至喘不過氣來。

呼吸較困難的情況也會逐漸加重,終至影響日常活動,連起身活動都喘。
 

*COPD的難兄難弟?

COPD常因吸菸引起細支氣管與肺泡慢性炎症反應,導致呼吸道阻塞與肺泡破壞腫大,同時,慢性炎症反應也會釋放發炎介質至全身,產生全身器官的發炎而導致常見的共病,例如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癌症、糖尿病、憂鬱症等等。COPD最常與心臟血管疾病同時發生,所以治療COPD時,也要一併考量上述共病症的處置。



【聯合製作】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


【公益贊助】
     

【諮詢委員】

王英偉署長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
余忠仁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教授、內科部主任
林慶雄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監事、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路院區副院長
謝孟雄醫師  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董事長、 實踐大學董事長

【審稿醫師】
賴志冠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薛光傑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醫部
鄒志翔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胸腔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