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遠離COPD 戒菸就對了>肺是人體的空調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肺是人體的空調
肺是人體的空調

肺臟是呼吸系統中重要的一個器官,肺部主要由氣管、支氣管、小支氣管、肺泡管及約有5億個肺泡所組成,就像人體的空調一樣。

肺臟的主要功能是將氧氣運輸到血液中,並將體內二氧化碳從血液中排出,以維持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

肺泡壁極為纖薄才能有效完成體內外的氣體循環,但容易受吸菸及污染的空氣所破壞,如果肺部受損,呼吸開始出現困難,身體得不到充足的氧氣供應,日常行動可能會受影響,逐漸連外出活動都困難,不僅死亡率提高,還會造成沉重的家庭負擔。

常見的肺部疾病

菸品一旦點燃,會產生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更有93種確認為致癌物質。長期吸菸會導致呼吸道慢性發炎,造成咳嗽、多痰、喉嚨痛,使肺部及呼吸道進而受到破壞。因此,吸菸及二手菸與肺部疾病息息相關。而常見的肺部疾病 如下: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之呼吸道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其中包括了有「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兩大類型。「吸菸」及「二手菸」就是造成COPD的主因。COPD無法完全根治,但治療可以減緩症狀及惡化速度。

肺癌

肺癌就是指長在氣管、支氣管與肺臟的惡性腫瘤。已是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的第一名,可說是威脅國人健康的癌症殺手。

肺癌雖具有高死亡率以及發生率逐年增加等特性,吸菸是引起肺癌的主因,加以肺癌初期往往沒有症狀、不易發現,一旦產生症狀代表病況已相當嚴重,高危險群之吸菸者想要預防肺癌,戒菸是唯一策略。

肺炎

肺炎是一種影響肺部的急性感染,可由病毒、細菌或真菌引起,以肺炎雙球菌感染為最常見。慢性阻塞性肺病者容易反覆併發肺炎,每次感染肺炎皆會造成肺功能快速下降,即使經過藥物治療、控制感染後,亦無法使肺功能回復。吸菸者除積極戒菸外,施打肺炎疫苗可增加保護力。

氣喘

氣喘是一種慢性病,在發作期間,支氣管管道內壁膨脹,導致氣道狹窄,減少了肺部通氣量。以呼吸困難和喘息反復發作為其特徵,而嚴重程度和發作頻率因人而異。

引發氣喘的危險因素包括吸入誘發氣喘的物質,例如過敏原、二手菸和化學刺激物。氣喘嚴重者需長期用藥始可控制病情,且所有患者絕對嚴禁吸菸以免加速惡化。

肺結核

肺結核俗稱「肺癆」,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主要透過飛沫傳染,在臺灣一年四季都有病例,吸菸者與慢性肺病者之罹患率顯然較一般人高出許多。

結核病是個可治癒的疾病,同時在多種有效的抗結核藥物治療之下,按規服藥2週內即可大大的降低其傳染力,持續按規服藥至少6個月以上即可完全治癒,因此,如有疑似結核病症狀(如:咳嗽超過兩週),應儘速就醫。



【聯合製作】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


【公益贊助】
     

【諮詢委員】

王英偉署長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
余忠仁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教授、內科部主任
林慶雄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監事、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路院區副院長
謝孟雄醫師  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董事長、 實踐大學董事長

【審稿醫師】
賴志冠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薛光傑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醫部
鄒志翔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胸腔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