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戒菸指南
台灣拒菸聯盟
電子發票捐531
新型菸品真相
宰制心智的威脅
電子煙=瘟疫
電子煙背後靈
不吸菸.做自己
我拒菸我驕傲專頁
電子菸-藍綠
日本菸商台南設廠
孫老越
趙舜抽掉人生2019改版
戒菸者的忠告
勇健您的肺
30周年
我要捐款-桃紅
首頁 > 主題活動>遠離COPD 戒菸就對了>孫叔叔的小叮嚀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孫叔叔的小叮嚀
老菸槍的後遺症
終身義工 孫越的見證

在我那個年代,沒有菸害教育,不知道什麼叫菸害,吸菸是稀鬆平常的事。16歲就開始吸菸,這一吸就是38年…儘管在1984年時已經把菸戒掉,但實在戒的太晚。2007年1月,參加公益活動前先接受X光檢查,意外發現初期肺癌,因發現得早,經外科手術切除後已全無大礙。

但在發現肺癌前幾年,我已深受COPD所苦。

記得十多年前被醫師告知罹患COPD時,當下是突來的訝異與不解,因為我從來就沒有聽過COPD,也以為只要戒菸就沒事,從不知道因為戒菸太遲,菸的傷害竟會糾纏一輩子!

每年肺部的反覆感染、高燒,多次送醫、住院,並在每一口呼吸中掙扎求生,我早就習以為常。在經歷多次險象環生的治療後,我現在是一個認真又努力的COPD病人,除了全然配合醫師的治療外,每天還會乖乖的練習腹式呼吸及肺部復健運動。出門一定戴口罩,面對想握手的朋友說抱歉拒絕,更因為COPD的原因使肺部排痰的功能變得極差,每天最重要的功課就是拍痰!我竭盡所能配合治療,努力減緩病情的惡化,將給家人的負擔降到最低,更讓自己能繼續做公益。但是這麼努力,效果仍然不如及早戒菸。

我的朋友和家人曾問我:「孫越,為什麼你要不斷的做重複地呼籲?」 那是因為,臺灣還有350萬人在吸菸!而且大部分的吸菸者仍然跟數十年前還在吸菸的我一樣~不認識、也不知道COPD的可怕!

親愛的朋友,一旦罹患COPD,要面對的是漫長而艱辛的道路。容我再說一次:「遠離COPD,戒菸就對了!」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署長 王英偉的話

親愛的朋友們,大家好!我是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

談到吸菸對身體的危害,最密切相關的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也就是所謂的 COPD。全球每10秒鐘就有一個人死於COPD,台灣一年更有超過5千人因COPD死亡。

慢性阻塞性肺病,主要包括肺氣腫與支氣管炎兩種病況,兩者經常同時存在。由於長期吸菸與二手菸會導致肺泡被破壞,失去彈性,支氣管變窄,造成空氣滯留於肺部的肺氣腫變化,另外也會引起支氣管黏膜腫脹,管徑變狹窄,且黏液分泌過多,堆積在管腔造成慢性支氣管炎。更令人擔心的是,這種病人通常還伴隨氣喘的問題,所以病人會出現「咳、痰、悶、喘」的症狀,造成生活品質大大降低。

吸菸可說是造成COPD、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及肺炎甚至是高血壓、糖尿病等最主要原因之一。

吸菸有百害而無一利,守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遠離COPD,從戒菸開始!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 闔家平安!


#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 理事長 余忠仁的叮嚀

 

親愛的朋友們,大家好!我是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

肺是呼吸系統中最重要的器官,肺部一旦受損,就無法自在呼吸,日常行動可能會受影響,逐漸連外出活動都有困難,不僅死亡率提高,還會造成沉重的家庭負擔。

肺癌已是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的第一位,而吸菸是引起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每天一包菸,菸齡25年的老菸槍,日後得到肺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0倍,若能及早戒菸就可降低罹癌風險。除了肺癌外,另一個與吸菸有關的隱形殺手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COPD是最難被診斷的疾病之一,雖說COPD最明顯的病徵就是「咳、痰、悶、喘」,而且吸菸者中會有將近四成終會是COPD患者,但診斷率卻僅超過一成,由於COPD發生率隨年齡增長而增加且症狀緩慢進行,察覺不易,高達八、九成早期患者未能被診斷。一旦罹患COPD,更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等共病,而讓生活品質更差,壽命縮短。

吸菸容易戒菸難,近九成COPD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但被診斷為COPD患者中卻仍有4成還在吸菸,要遠離COPD,請務必要先戒菸及拒絕二手菸、三手菸。

#


【聯合製作】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


【資料來源】
1. 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病倡議組織 http://www.goldcopd.org/wcd-home.html  (Global Initiative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GOLD)
2. 世界衛生組織 http://www.who.int/respiratory/copd/zh/

【諮詢委員】

王英偉署長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
余忠仁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教授、內科部主任
林慶雄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監事、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路院區副院長
謝孟雄醫師  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董事長、 實踐大學董事長

【審稿醫師】
賴志冠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薛光傑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醫部
鄒志翔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胸腔內科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 醫師團隊】
邱國欽醫師   羅東博愛醫院內科部主任
柯信國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呼吸治療科
鄭世隆醫師   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
劉景隆醫師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胸腔科
簡榮彥醫師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胸腔內科